「因為真實,所以醜」
忘了這句話是小野的「家庭系列」哪本書的一句標題
那篇文章記得主要是講他女兒(到底是叫李華還是???...忘了什麼名字
但記得好幾年前,應該當年我還在國高中時期甚至可能更小
他跟女兒曾寫了一本書叫做「爸爸,我要休學」(應該是這個名字...對了,叫李亞))
有個小女孩不小心掉進一個洞裡
新聞台持續不間斷的直播著救她過程
在救出她時舉國歡騰
娃娃廠商看準商機
做出了當時救出她時的娃娃
小娃娃身上滿是泥土以及瘀青、傷痕
並不是個造型討喜的娃娃
....我忘了為何李亞有了這個娃娃
每天把這個娃娃當作自己孩子般的照顧
小野問她為何鍾愛這個娃娃
她回答:「因為真實,所以醜」

「因為真實,所以醜」
好多好多的事情
因為真實,所以醜
昨晚跟關聊天時
這句話忽然從心中閃過
有時候最赤裸裸的真實
是讓人感到顫慄、害怕的
我們總是想要活在這世間所吹出的輕盈泡泡裡
彷彿這世間每件事情都該輕盈、夢幻
但真實的殘酷總愛把泡泡吹破
讓人墜入滿是荊棘的「真實」

我養成把事情寫在BLOG的習慣已經至少15年了
(數學很爛,不大會算,反正就是大概高二寫到現在)
從當年的無名
後來的臉書
以及現在的這個平台
有多少人曾經當過我文章中的男主角
然後我用多少的文字血淚來弔念、緬懷他(人沒死,但就是想用這兩個詞)
曾經關知道我有寫文的習慣後
有震驚
但他也僅僅只是皺眉
因為他深知:
他眼前的這個剛成年(當年)女孩擁有著非常敏銳且豐沛的情感
需要靠文字來證明、來揮灑生命的美好與傷痛

是的
這些日子關又再次的出現在我生命裡
但已不是當年那個腳色
反倒像是一名久別重逢的好友
(也真是一名久別「重逢」的好友)
+活字典(老娘我忘了太多「國學常識」了...關~退我學費....分我一間房子就好....我可是讓你沉淪於補教「苦海」的幕後推手之一阿!)
我跟他訴說著之前幾篇文需要做些「處理」時
他正色地告訴我:「這是你的空間」
說到這,當年關在這個空間可是直接被我用「正名」寫文的人
也就是說,如果用google搜尋他的本名
那些文章都會一躍而出
他剛開啟的補教生命就可能被團隊給喀嚓掉
(畢竟為人師表,多少還是要有些形象在阿)
但當時年輕的我
擁有著他到現在仍舊憐愛的靈魂(抑或是文采?!)
並沒有對此感到一絲愧疚(因為團隊也沒發現阿~哈哈哈哈哈)

 

「我之甘冒世之不韙,乃求良心之安頓,人格之獨立。在茫茫人海中,訪我靈魂之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 
不知為何忽然想貼這段
這是民初渣男徐志摩的文字
....報告完畢
沒想繼續寫這個段落

思緒脈絡再拉回到關
關之後的幾年
有個因緣際會
讓我從無名那個空間
另尋了這個地方
因為當時江不想要我寫到他
....阿....應該是因為「渣男」這個詞
讓我想到徐志摩
然後就想到上面那段話
我思緒到底在亂跳些什麼呢?
當年我這個空間公諸於世時
江好生氣
畢竟他當時的美好形象
都「因為真實,所以醜」
記得當時我形容他是「披著羊皮的狼」
非常的貼切
因為他就長得一副牲畜無害的樣子(還真有林意含所說的小羊眼神)
卻騎著野狼機車(有夠不方便的.....包包沒地方放啊!!)
他的好哥們知道我的事情後
氣到跟他絕交(到底是誰啊????難道也是當年默默守護的那群的其中之一???)

時序在推到那件事之後的幾個月
張小白的種種
讓我當時瘋狂的寫文
藉此療傷
看到當年的文
彷彿那些傷口還看得到滲出的血絲


哎呀!
沒想要講到這些的
但遠本就有打算講到關

只是沒想到會提關之後的那些
標題為何是「小野」
除了「因為真實,所以醜」外
還有想講這陣子新聞版面上所看到的紙風車
小野也是紙風車的成員
其實我不覺的任何美好的「團體」都真的如表面上一樣的美好
畢竟現在這個世界上
總有人會包裝著每一件事、每一個團體
任何事情只要沾染上了「錢」
任何的美好
都可能「因為真實,所以醜」

小時候我媽很愛看小野
家裡有一大疊小野的書
但我媽侷限在收藏他的「家庭」系列
導致我以為小野只是擅長寫一般家庭小品文
並不知道他曾在中影寫劇本當編劇
不知道他在電影圈裡的舉足輕中地位
當年我第一本「非兒童文學」的書就是他的「酷媽不流淚」
把小野看完後才開始看侯文詠
然後就掉入浩瀚的「沒有注音的大人書」領域了
紙風車給了孩子對「世界」的想像
但「因為真實,所以醜」的真實世界又是怎樣呢?

PS.寫到一點....全是因為原本想要開始寫文時
某些儀式沒有完成
導致我開了戰車
前一篇半生緣總感覺還沒講完
想到時會再發新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