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08/4/18
地點:湖山校區
成員:資管系三年級13名一年級兩名共16名12男5女
主任在上週五時,詢問我要不要參加探索教育課程,好啊!順便邀同學來參加呦!於是,找了小雅跟我一起參加,我們兩個已經很久沒有『參加』營隊了,這些年來都是去『帶領』營隊的。小雅高職時就是愛心康輔,而我則是菲妮克斯童軍團。
由於早上還有考試,所以和小雅兩人是最晚到達湖山校區的,昨晚偉嘉學長曾跟我電話聯絡過,得知我們會晚點到,便要求我們到達時打給他,當我們到達湖山校區時,看到了小黃以及一群學長,騎著車去問說要停在哪?學長們指明方向後,我才想到要打電話,學長一接電話就說:『剛剛不是就跟你講過話了?』恩!很抱歉!我不大會記人,而且上週在資訊中心講話,你根本就沒自我介紹,我怎麼會知道你是誰啊?
先和主任拍完了些團體照,開始了今天的課程,由於下週要帶國小的營隊,教官先講述了幾個帶營隊的技巧,包含流程時間控制、氣氛的帶動等技巧,在等待器材準備齊全時,開始了今天的第一個遊戲,『盤古開天闢地』這是一個猜拳的大地遊戲,全部隊員兩兩猜拳,贏的晉級,輸的降級,順利的讓氣氛帶動起來,組員們藉此讓彼此熟悉。
接著,進行探索課程──「獨木橋」訓練平衡感,直直的走過去後,接著倒退走過去,接著,閉眼搭肩過去,藉此培養團隊默契,以及『信任』,再來,就是創意玩法,一人一邊的在平衡木上走過,不能腳落地,大家發揮創意的努力『搞笑』,在中間抱抱、跨越、一人躺下讓另一個踩過,甚至還有學長,兩人用毛毛蟲的爬行方式想要過關,但卻無功而返……腳落地啦!他們的創舉讓眾人哈哈大笑,教官說這是他第一次看到有人用此方式想要過關的。
呼拉圈是大地遊戲的最佳道具,我們利用呼拉圈玩遊戲。第一個遊戲勢將全部的隊員分成兩組,進行比賽;全組人員手牽手,呼拉圈從頭套到腳,一人接著一個的,比賽速度,接著全部的人員玩『星際之門』,這個就是需要腦力激盪的遊戲了,組員們必須手牽手的,不碰到呼拉圈的方式跨過呼拉圈。
拿出了組合地板,教官要我們每組八人的踏上地板,恩!被學長背著、踩著學長們的腳,等方式過關,最後,教官要我們全部人員用四塊組合地板,上頭有全部的人員,恩……?半信半疑的聽從了教官的指示的,我跨在偉嘉學長的背上,而小雅跨在敬統學長的背上,另外兩名學姐也分別跨上較為『精壯』的阿伯、士弦學長們背上,剩下的學長們則是站在『僅存』的地板上,學長和學長們的中間,還有人踩在中間,我們完成了教官下達的『不可能的任務』摟!
在開始進行『人猿泰山』時,下起了毛毛細雨,大家穿上了雨衣,先試盪一次以後,教官便開始模擬故事,要我們全部的人都站在台上,想像後頭有食人族追殺,要盪過有食人魚的河流到對岸,才能安全。一開始我們就面臨一個相當大的難題了:繩子在中間耶!而非我們手上,有人提議,要用跳的方式拿取繩索,但教官說,這個方式至今沒人成功過,勸我們別貿然嘗試,雨澤學長脫下他的外套,上頭綁了鑰匙,企圖用甩功把繩子溝到手,但,沒成功,也有學長利用皮帶,想要勾到繩索,一樣沒成功,大家又集思廣益的幾個學長脫下了鞋子,用「丟」的讓繩子擺盪,拿到繩子,大夥一個個的靠著團結過了『河』,完成了任務。
中午吃飯,這群學長中有個我一直以為他是一年級的,但今天才知道他已經是三年級了,那就是『佑青』(帽子)學長,他這梯勞教跟我一起掃耶!之前好像也有跟我同梯過,以至於我們一直以為他是一年級的,問他為麼會到三年級了還在掃勞教?他回:『因為之前都不及格!』恩!今天有先請公假了嗎?「沒有耶!」提醒他記得請公假,我在週一時就已經了請好了(當時請公假,主任還要我再三確認是否有別人要請,但我不曉得這位學長他也需要)。大家吃飽飯足,有人開始睡覺,有幾名學長開始打起牌來了,而我和小雅則是在那欺負阿伯。整群學長們我們先前只認識阿伯、小黃而已啊!當然只會跟他們打打鬧鬧。
下午的課程重頭戲分別是高樓垂降與漆彈射擊。進行高樓垂降前,我們兩兩一組,訓練向後仰的膽量,從十五度仰向對方,接著三十度、四十五度、六十度,最後站到桌子上,進行九十度的訓練,我們四個女生一個個的進行訓練,這真是永生難忘的經驗啊!我想若不是對學長們擁有百分百的信任,我應該是不敢向後仰吧!但也發生了點意外,最後的佳玲學姊訓練過後,手不小心打到了敬統學長,導致學長嘴巴破皮流血。學長嘴巴腫得很像剛剛吃了一鍋的麻辣鍋一樣。
接著,大家穿起了高空垂降的保護帶,士弦學長穿起來感覺好像要去比賽相撲,讓我跟小雅在旁邊偷笑,阿伯發現後,就在那裡擺出相撲姿勢,鬥得我們哈哈大笑。教官仔細的檢查我們是否有穿戴好,畢竟這個是攸關人命的,爬上了五樓,我很高興的比了比左方的二高,,小雅一直說我超有膽,敢往下看。我們一個個的進行垂降,進行第一輪時,有些人難掩緊張,拍照時臉都僵著微笑,輪到小瓜呆學長時,他發抖到連繩子也都跟著顫抖著,教官在旁安撫著他,讓他不那麼緊張。輪到我時,因落下的速度太慢,被大家嫌棄,哼!慢慢來就好了嘛!那麼快要幹麻?接著進行第二輪的垂降,教官先示範了頭朝下的姿勢,小黃學長因為先前就曾修過探索教育課程,所以先被教官要求進行垂降,接著幾個比較勇敢的學長也紛紛下去,而我就坐在垂降台欄杆旁,跟他們一個個的說再見,再次被小雅說超有膽,因為我看著他們一個個的從五樓降落到地面,而小雅根本就不敢接近垂降台旁的欄杆。輪到我時,又再次的被嫌棄說速度太慢,在一樓等待大家全都垂降下來,小月學姐非常有膽量的,嘗試了頭朝下的姿勢,被教官、助教玩『自由落體』。偉嘉學長又跑上樓玩了第三次,問他為何要玩到三次,他回答說因為第二次時進行頭朝下的姿勢,所以眼鏡、手機都在五樓,要在下樓梯太麻煩了,乾脆垂降下樓,恩!這真的不知該說他懶,還是很有膽量。
漆彈,上次在新生訓練左手臂被打到瘀青的慘痛經驗至今仍難以忘掉,真的好痛喔!這次射擊,不曉得是因為我們這組只有我一個女生的緣故,還是我學長們個個都是神槍手,我們這組贏了,對方那組要當山豬,讓我們當標靶,小雅後腦勺被漆彈打到,歐!那一定很痛,因為有些微的紅腫。而我很幸運的,都沒被打到喔!
漆彈射擊結束後,就是我們要說掰掰的時候了,大夥用大拇指相扣排成個圓拍照,企盼下週的活動能夠平安順利。
這次的活動,不曉得是因為先前太懶骨頭,還是真的很耗費體力,感覺還蠻累的,隔天睡醒,整個人腰酸背痛的,但,卻擁有了難忘的回憶,讓人覺得挺值得的,認識了資訊志工的學長姐們,以後,就請你們多多照顧我這個小學妹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