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時間:4/26~4/27
活動地點:環球技術學院嘉東校區、湖山校區
活動成員:楊厝分班師生及學生家長
工作人員:環球技術學院菁英團隊、探索教育教官
這是我和小雅算是第一次參加精英團隊所辦的活動〈若是上週探索教育不算的話〉,前一天晚上,小雅接到偉嘉的電話,說由於小雅要去楊厝分班接送小朋友來學校,所以八點就要到學校了,嗯!言下之意就是,原本我可以八點半慢慢踱步來學校準備的,但因為要接小雅來學校,以至於要提早半個小時起床,而小雅似乎對於我家到他家的距離相當的不了解,居然要求我在七點就得出門,嗯!嗯?他家到學校僅僅不過十分鐘的車程,七點出門到他家,再載他到學校,頂多七點半耶!又不是要掃勞教,那麼早到校幹麻?看學校教室門有沒有鎖好嗎?
在經過一番討價還價後,隔天我們在八點前到達學校,並且已經吃完早餐,在等學長來學校開門,時間相當的寬裕,但也沒有讓我們挑戰學校的保全系統的穩固性。TORO、偉嘉到達學校後,開始準備起要帶去楊厝的物品,我百般無聊的在玩小朋友們的狗牌,赫然發現有兩張相同名字的狗牌,仔細核對後,才驚覺有小朋友缺打,趕緊開了電腦,製作狗牌,但因為時間的關係,缺了狗牌的等到到了學校在補發。學長們一個個的到齊了,但大都沒吃早餐,顯得相當的沒有朝氣,話雖如此,他們還是把該忙的忙完,該做的做完,才開始思考早餐的事情。
原本預計十點小朋友就會到達學校的,但卻讓我們等到了十點半左右,小朋友們才到達。首先,主任先開始發表歡迎詞,接著開始介紹起這次的工作夥伴,我好不習慣這個名字,畢竟之前大家都是叫我本名的,但TORO要求我們都要使用綽號,在慌亂之下,取了這個綽號「KIKI」,人員介紹完後,就開始了我們的課程。
第一堂課,是由李宗穎〈胖哥〉所負責的「3D物件繪製」。由於我還是個小小的大一生,並沒有接觸過TrueSpace7這套軟體,對於胖哥所教的東西,感到相當的新奇,跟著小朋友學習,但由於有些雜務還要處理,以致於學得斷斷續續的,有些東西我可以靠自己摸索,將沒聽到的部份做出來,但沒辦法指導小朋友該如何執行,幸好,學長們都已經學習過這套軟體,他們總是自告奮勇的指導小朋友,上課上到後半段,因為要準備小朋友們的便當,就先到MB309布置場地了。
由於車程的時間估算錯誤,以至於下課時間延遲了30分鐘,十二點三十分時,小朋友們才吃飯,他們都聽從老師的意思,拿出事先準備好的筷子,不使用便當上所附上的竹筷,真是擁有好習慣的孩子們啊!而且大都將飯菜吃光光,一點都不浪費食物。吃飽喝足,把小朋友們趕進去教室,一個個乖乖的趴在桌上睡覺,我們幾個工作人員則是坐在走廊上聊天、睡覺。
午休結束,輪到上『網頁設計&全景大師』這節課是由廖洵鋒(小瓜呆)所負責教授的,但由於這間教室的廣播系統有些故障,以至於原本老師用的電腦並不能夠直接廣播,所以小瓜呆利用別台電腦進行教學,而偉嘉拜託我坐在原本教師的座位,進行螢幕的切換工作,Dreamweaver也是我當初在高職時所謂曾接觸過的網頁設計軟體(當年學的是Front Page),好想知道要學些什麼喔!但沒辦法,坐在老師的那個位置上看不到,而小朋友或許是因為打字的速度較慢(他們製作個人網頁),以至於沒有學到什麼較困難的技巧,這點小瓜呆在寫教案時就已經了然於胸了,所以課程進度並未估算錯誤。而Panorama Maker全景大師教導小朋友將照片轉成360度的全景照片,並應用在網頁上,這個我有專心的上課喔,坐在老師高高的座椅上,『遙望』小朋友的電腦學習。
嘉東校區的課程結束後,背起行囊,準備到湖山校區進行探索教育的課程,和小雅、小靜以及小朋友們坐校車去湖山,臨行前,Toro特別交代司機要繞嘉東校區一圈,要我進行校園導覽的工作,介紹校園各個景觀、建築,幸好小朋友們都很安靜,而我對於學校各個地點也算熟悉、瞭解,這個工作對我而言,並不難完成。
到達湖山,龍龍、小明教官自我介紹後,我們這群工作人員成了第四組。緊接著開始進行第一個探索訓練『獨木橋』,小朋友們一個個搖搖晃晃的走過獨木橋,接著全組人搭著肩閉眼過橋,有些難度摟!沒有一組過關,沒關係,再接再厲的又在來一次,就這樣的每組都嘗試了很多次,龍龍較觀看大家對於這個關卡似乎難以完成,便進行下一個活動『黑羊與白羊』,現在的小朋友都沒有上過這堂課了,龍龍教官簡單的告訴小朋友這個預言故事,遊戲規則是:一人一邊的在平衡木上走過,不能腳落地,小朋友們集思廣益的挑戰著一些高難度的動作,我們這組的小雅、胖哥挑戰多次後,終於成功了(胖哥將小雅抱到了另一邊,這個方法對他而言真是輕而易舉啊)!而此時,QQ和偉嘉則出發到楊厝載其他的老師、家長前來湖山。
在晚餐前,帶領著小朋友到他們的房間放行李,小黃雖然沒有參加這次的活動,但此時卻出現在我們這群人中,一直慫恿我們跟進去看看小朋友們的房間,看完房間後,我們幾個較清閒的工作人員便去放行李,開了房門,我們開始哀怨了起來,是睡袋!還真的有『露營』的感覺,大夥在那譙小黃幹麻先要我們參觀小朋友的『總統套房』?
晚餐,則是野炊,這可苦了我們這些工作人員啦!小朋友們的年紀懸殊,有些在家根本就不曾做過家事,原則上都是我們這些工作人員在煮飯,畢竟菜刀、爐火這些東西可不是相當安全的,和我同組的偉嘉去楊厝載家長了,也就是只有我一個工作人員,幸好我們這組有一個國中男生,他會切菜,把切菜的重責大任交給他後,其他的諸如洗菜、洗碗盤的工作則是交與其他的國小女生負責,我則負責煮飯,小朋友們在我煮好第一道菜後就開始試吃,他們每煮出一道菜就試吃一次,他們應該很餓了,偉嘉終於在我煮第五道菜時出現,想當然爾,被我碎碎念了一頓,而阿伯則是在那邊沿途試吃,假裝是我們這組的人,超自然的和我們這組的小朋友同桌吃飯,以為我沒看到,有些小組已經全部煮好了,但因我們這組只有我一個在那煮,所以動作比較慢,煮湯時,偉嘉自動自發的在那煮,他應該是不想再被我唸了吧!而我們這組的小朋友,早已自動自發的開飯,還幫我們把飯都盛好了,小朋友嘴巴很甜的說我煮的菜很好吃,我們這組所煮的飯菜幾乎都吃光光了,真是讓人有成就感,吃飽飯後,小朋友們主動的幫我們收拾鍋碗瓢盆,而洗碗的工作,偉嘉心知肚明乖乖的在那洗(他若不洗應該會被我追殺吧!)。
晚餐菜單:宮保雞丁、豆瓣魚、紅燒豆腐、芹菜炒甜不辣、青炒綠野菜〈高麗菜〉、蔬菜貢丸湯+大哥哥大姐姐們的愛(羞)。
晚餐結束後,便是夜間教育了,首先把全部的成員分成兩大隊,進行「 星際之門」,全組人手拉手為成一個圓,手不能斷的將呼拉圈傳一圈,兩組進行速度比賽,一次次的將呼拉圈數目增加,到最後,總共有三個呼拉圈在傳遞,而我們這組的動作總是比另一組的慢上些許。接著,兩兩一組,腳尖對腳尖的面對面坐下,再手牽著手的兩人一起站起來;再來四人一組、六人一組,最後全部人員分成兩大組,龍龍教官要我們思索要如何全組人員一同站起來,大家手交叉等招式都不成功,到最後,龍龍教官將大家集合,要我們手拉著繩子一起站起來,但一樣沒成功。
晚上盥洗,休息,準備迎接第二天的精彩活動。
第二天的第一個活動,就是小朋友們最期待的『漆彈』,教官拜託我和小靜幫忙裝子彈,每把槍裝上30發的子彈,小朋友們學會如何開保險、關保險、如何的以站姿、蹲姿以及臥倒等方式射擊,學會了這些技巧以後,才讓他們實際打靶,重頭戲登場,TORO全副武裝的當山豬,讓小朋友們射擊,所有小朋友輪過一遍後,接著就是我們工作人員上場啦!龍龍教官看我們完得欲罷不能,便多開一包漆彈給我們玩,換小明下場當山豬,大夥玩得十分盡興。
接著進行「攀岩」活動,男女分開,先讓小朋友們試著不綁繩索的攀岩上去,我和小雅負責女生的看顧,有幾名小朋友相當厲害的爬到了最上面,老師、家長也前來挑戰,教官看我們『練習』得差不多後,便開始要我們挑戰更高難度的,要求我們要綁帶了,這個就屬於自由參加,畢竟有些小朋友年紀還太小,對於這個活動會有恐懼,小明要我跟他學習如何幫小朋友們綁帶子,女生的綁帶就由我負責,一邊學習,一邊跟他討論其他繩結的功能,閒聊間才知道他年紀居然還比我小,小小年紀就已經可以擔任營隊的教官了,還真是不簡單啊!而此時有些小朋友仍在挑戰著剛剛較基礎的攀岩,學長們輪流的看顧著他們,趁著空檔,我也挑戰了一次較基礎的攀岩,我有爬上去喔!
快中午了,將場地移到了大禮堂,進行帶動跳,聽著教官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跳著舞,我和小雅因為動作太大,被教官叫上台當示範,我們兩個玩得很High,小朋友們也很開心得在台下跳著。
午餐,一樣是野炊,有些組別這次有了媽媽們的加入,但我們這組,偉嘉一樣外務很多的跑去忙了,仍舊由我獨挑大樑,小朋友們很有默契的幫我備料,第一道菜『紅燒豬肉』,食譜上寫著藥用辣椒爆香,由於我不吃辣,問了問小朋友們吃辣嗎?他們說都吃,我很豪邁的將兩條辣椒放進去炒,還沒去籽,那兩條辣椒原本應該用在三道菜的,我不知道該用多少味道就足夠嘛!後來全部的人都聽說我煮了一道相當『配飯』的紅燒豬肉,一個個的跑來試吃,吃了一口便說好辣,然後跑開,煮完這道失敗料理後,偉嘉出現了,很自然的接過鍋鏟,煮起下一道菜,邊煮邊念:『哪有人辣椒放那麼多的?其他道菜要用,你沒先看食譜喔?』我回他:『炒菜就炒菜,幹麼放辣椒?』他回;『放辣椒才會有味道啊!』連一個脾氣很好的學長都這樣念我了,我只是不吃辣啊!偉嘉只煮一道菜後眼睛就被煙給燻到,躲起來休息了,又是我一個人在煮,偉嘉回來的時間點算得非常好,正好在我們準備煮湯的時候回來,想當然爾,湯是由他來煮,但試味道的是我,當我可以吃飯時,那道被大家嫌棄得要死的紅燒豬肉,已經被吃光光了,還真奇怪啊!湯我們試喝了好幾回,當可以喝時,小朋友們已經都吃飽在收拾了,但小朋友們還是很捧場的各喝一碗,剩下的魚丸,偉嘉舀了一湯匙直接吃掉了。
午餐菜單:紅燒豬肉、三色玉米雞丁、紅燒魚、豆乾炒肉絲、清炒綠野菜(豆芽菜)、蘿蔔魚丸湯+爸爸媽媽大哥哥大姊姊們的愛(羞)
下午的探索教育都是在室外舉行,首先第一個項目就是「獨木橋」,昨天下午所進行的進階版,平衡木的兩邊是由繩索固定,而非昨天平穩的木塊了,教官要求我們全組的人站到平衡木上,手牽手超過十秒,即可過關,一組組的進行挑戰,但都沒有組別成功,而我們這些工作人員,則是在旁邊保護著小朋友們,深怕他們一不小心摔下來,而我們第四組,也沒有挑戰成功,真的是太難了。
最後一項探索教育是「人猿泰山」,教官先要求每個小朋友盪過一次後,接著,全組人員都站到桌子上,盪到另一邊,而另一邊也是要全組人員都在上面,一開始,胖哥在那邊接人,後來因為空間有限,學長們改在下面接人,輪到我們第四組時,教官考慮到我們的「程度」便把距離拉長,我們全組的女生,第一次挑戰都沒有過關,直到第二次才過關。
兩天一夜的活動進行到尾聲了,一同拍了好多張的團體照,並頒發結業證書給小朋友們,結束了這次的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