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努力了大半輩子
擁有了自己的事業王國
在二十多年前
考慮到子女未來娶妻生子後
房子會不夠住的問題
舉家從斗六文化路上
搬到了刺桐
.....三大棟的房子
最高紀錄曾住過14人
(剛剛仔細算過,這還真是驚人的數字啊!!!)
一本戶口名簿
在當年還在手寫紀錄的年代
上頭滿滿的寫著全家人的名字

早在幼稚園大班時
我跟娘的名字在戶口名簿上
就已經畫了個大叉叉
為了能夠讀斗六的小學
戶籍遷到了別人家
.........不曉得為什麼
莿桐人很熱衷這麼做
只要是家裡有些錢的
都把小孩送往公誠讀書
..................好像這樣才能夠顯示地位一般
慢慢的
一一、芳瑜、嬸嬸、誠誠
二姑姑、姑丈、江軍
阿嬤
一個個都遷出
前者,為了能夠讀公誠

搬離了這個家(哪有女婿一家子一直住在老婆娘家的道理?!)
後者
搬進了我家公媽
一本戶口名簿
滿滿的都是大叉叉

那本戶口名簿
在我有印象以來
一直都是鎖在阿公的保險箱裏
(不懂為啥要鎖在那)
在我高二前
那本戶口名簿
只剩下阿公、爸爸、叔叔、瑋瑋
明明是一個多達十一個人的大戶人家
卻只剩下四個人在上面
每每看到
都有種空洞寂寥的感覺

升上高二那年
叔叔一家搬走了
那本戶口名簿
登時又少了兩人
只剩下阿公、爸爸
打從一一國小畢業以來
阿公便一直碎碎唸著:
小孩都國小畢業了,怎麼不遷回來????
我的第一張身分證上
寫著:斗六市武昌路......
.............一個我怎樣都記不得的地址
總算,在高二那年
我記得了我的戶籍地址
雖然
我不住那
............................戶籍地址寫著**********232號
那是阿公住那
當時我住236
也就是那本畫滿大叉叉的戶口名簿上的地址
爸爸也從236那本遷出
我們一家「拆散」了十年
總算團員

那本戶口名簿
只剩阿公了
他開始每月前半段
住叔叔家
後半段
住我家
就相游牧民族般
搬來搬去
老人家高興就好
我們也不便說什麼
何況.....
家裡很大
他的生活作息
並不影響到我們
(只要他別一時興起開窗....別讓保全通報異常...接了電話在那身家大調查
不然就會有保全人員在我家門口站崗了....我高三時一時疏忽讓保全在我家門口閑晃了半個多小時
(那天晚上跟胖修在外面聊天...爹以為我們全部都到家了...就設定保全...
而唯一會接家裡電話的娘去洗澡了...沒人接到通報電話)
對我們而言都沒啥差別)

最近
他開始都住家裡了
不再去叔叔家住了
................也不跟我們吃飯
跟姨嬤兩人在二樓的廚房自己煮煮吃吃
(當然是姨嬤煮...阿公吃)
兩個老人家高興就好
只要別一時興起買榴槤回家我都沒意見
(他們二樓的廚房...冰箱在234....也就是現在我住的那棟)
...........上次那個味道簡直嚇死我了
....害我連房間都不大敢進去睡

在高二那年
隨著叔叔一家的遷出
連家產
也都分了
阿公自己留了一份
拿來養老
在很早以前
阿公為了躲避所謂的死後遺產稅
把名下的一些股票
用叔叔的名字進入 號子
.......................爹當年為了買砂石車借錢...所以不用他的名字
阿公每天都在那看盤
偶爾阿公會在我上網時
問我大盤指數
問問他買的股票現在的價格
他股票有多少張
我們都不會過問
頂多我會笑笑的問他:
阿公!你知道這間公司是賣什麼的嗎????
阿公不知道的話....就按一按公司的網頁
看看他們賣什麼產品
順便跟阿公討論了一下...哪個政治人物又亂講些什麼話
搞得今天股票大跌

這些天
姨嬤驚覺有嬸嬸利用阿公對他的信任
那著阿公的養老金
在那買賣股票
.....有沒有中飽私囊?!
阿公翻開了存摺
一筆筆的問號在心中油然而生
...................到底我為何會花這比錢?
這筆錢為何會領取出來?????
好多好多的問號
開始了「內神通外鬼」的種種揣測

今天
娘去斗六繳我的學費後
不想進車廠
便在家跟我聊天
阿公運動回來
拿了元大證券的本子
要我們下載他們的線上股票買賣系統
下載完.....
他需要帳號密碼....
想當然耳
阿公並不知道密碼
證券交易員也不可能會知道
唯一知道的
就只有..........嬸嬸...........

阿公驚覺嬸嬸利用網路買賣股票
這樣可以躲避證券交易員
....要娘監督這一切
因為娘對於電腦、網路的熟悉度
並不差.......
尤其我又剛好讀資訊管理的
(雖然完全不懂,我讀啥科系跟這有啥差別)
他要搞怪?!
難上加難了....

娘一直以來對於他們一家的所作所為
並不加以評論的
現在......
負起了這個責任.........
唉..............
而阿公又看準我不可能會讓這種不公平正義的事情發生的
現在也要我負責監督這件事情了..............
.....想想老人家一輩子的辛苦錢
被人利用信任
偷天換日的拿走
....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