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那天晚上
讀經班
上完課後
在路旁等著林居士和其他居士們談完話
百般無聊的
抬起了頭
看到了滿天的星斗
正在研究夏季大三角在哪時
發現了有幾顆星星會動.....那是??!!
螢火蟲
大叫著...有螢火蟲耶!!!
小朋友們紛紛把頭抬了起來
不再吵鬧

有螢火蟲的地方代表著
水質很純淨、沒污染
在那個地點不遠處
就是莿桐通往饒平的道路
換句話說
旁邊就是從前天天震耳欲聾的「砂石車專用道」
那條路
我已經走了二十年了
每天都由家人載往砂石場
學會騎摩托車後
每週六日要去車廠上班的必經道路

我們總是認為著
砂石車、砂石場
這些產業是破壞地方生態的大元兇
我是個不折不扣用濁水溪養大的女孩
...................我可以拍胸脯的大聲說著....除了農家子弟外
沒有人像我們家一樣這麼的仰賴著濁水溪

我從來就不覺得自己家的職業有什麼不好
但.....總有人說著這個產業的壞話
有時候真的會很想嗆一句話說:
有種你就別住水泥蓋的房子!!!

每個產業都有所謂的利益交葛
不管任何一樣都有......
連種田都有所謂的「菜蟲」問題了
為何我們總是要這樣的無限放大再放大呢?!

那晚所看到的螢火蟲
恩......
這個地方
是乾淨、不受污染的
甚至說的更明白一點
是從來都沒有受過污染的
那裡距離最近的砂石場不到五分鐘的車程
距離我家車程也不到五分鐘
.....................................................所謂的汙染
根本就不存在

一些笨蛋總認為著我們是河川污染的最大元兇
...為何我說她們是笨蛋?
因為她們根本就不知道砂石場是在幹麻的

我們在河川地開採完原料後
載到砂石場
利用震動台
將砂石仔細的分成砂、二分、三分、六分、寸石
或是打成碎石集配......爹說那個是拿來填路的...有沙有石頭路才會堅固
請問一下........
我們將砂石分大小這算哪門子的汙染阿???
不懂就別亂說

有人說在這種環境下長大的總是養尊處優的
別人家怎樣我是不曉得啦!
但我家....我可以回你一句....屁!!!
從國小四年級開始
我就必須幫忙看顧著砂石場
放學回家
第一件事情並不是寫作業
而是幫忙報台、加油
作業總是到晚上七八點才有空開始寫
或許是畢竟我是家裡這一輩當中年紀最大的
總是必須要擔代多點事情
爸爸、姑姑、叔叔早在阿公開設砂石場開始
便把砂石場當成自己家了
他們早在國小四五年級就會開怪手、推土機了
爸爸國中時為了每天砂石場、斗六國中上學通勤(當時的戶籍在斗六的文化路上..就是鎮東的對面)
因此都騎車上下學,被訓導主任抓到....把阿公找去學校談談....後來允准爹這麼做
只要別太囂張
........砂石場的一草一木
擁有現在的光景
可以在建築業界中
說一聲「大詠」就人盡皆知的景況
並不僅僅是一個人的功勞
而是整家人
或許是因為
長輩們就是這樣將砂石場拼出來的
這是個家族企業
我也該跟著幫忙
就像現在
也是一樣
..............當年他們希望我長大後
能夠接手
而現在呢?
那份榮景已不復存在

記得國小五六年級時
有一回晚上在砂石場吃飯
嬸嬸說著他遇到我門幼稚園老師所聊的話
...幼稚園老師說個....有個大我一屆家裡也是同行的曾姓哥哥
老師在莿桐遇到他...跟他說要好好讀書...
結果他居然回著....讀書要幹麻?反正我爸那些以後都給我啊!!!
這種錯誤的偏差觀念
他哪裡知道才經過幾年
就景色依在,而人事已非了
他是個不折不扣的紈褲子弟
他們家
就是拿出錢
請著工人
做著我們家每個人的工作
孩子
並不曉得父母的錢從何而來

我家每個月
阿公總是會給我們小孩大小金額不依的零花
....阿公都給我500
...............其他人多少我不知道
(他依年齡大小分配的)
自從我上了大學後
每個月
我拿到這筆錢
就是把它拿去書局花掉
買幾本書來閱讀
要不就是看電影
這筆錢
我只拿來這麼做
老人家喜歡我們仍就依靠他的感覺
前兩天他拿錢給我花時
再那一百兩百的算給我
我跟他說.....阿公你有沒有一張伍佰的
你拿這樣一張一張的我很容易不小心就花掉了耶!!!
(這是我花錢的習慣....一百塊很容易不小心的就花掉了...五百一千要花時會注意一下)
回...錢本來就是拿來花的ㄚ!!!我拿錢給你是要你買吃的不是要你存起來的
.......................他不曉得我都是拿來買書的.....幾乎沒有拿來買吃的過!!!
阿公喜歡有錢「亂花」的感覺
畢竟那些錢
是他打拚出來的......他有資格這樣的亂花....
他也很自豪自己是雲林縣第一個開設砂石場的
總愛說著自己當年是如何的打拚
讓我們這些後輩們能夠生活的如此優渥

每每在車廠
望向砂石場(兩個地點剛好相望)
現在
雜草叢生
去年我從台中回來時
就一直覺得就像是...天空之城
那部動畫裡的感覺
以前的榮景
已經都被雜草給覆蓋住了
那裡
已不在轟隆隆的了
只剩下恬靜吹著夏日的暖風
從前老遠就能看到的屯堆(原料堆)
依照爹的說法...大概有十層樓高ㄅ
現在......每當連日豪雨
就會變成一個湖泊可以划船了

或許
砂石場也有螢火蟲吧!!!
在那麼恬靜的地方
就像個老翁靜靜的坐在那般
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
..............................我真的由衷的不希望這個產業
在雲林....逐漸凋零
畢竟
這是我所生長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