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兩週的營隊終於結束了
第一周
在致用高中
也就是台中大甲
過了一周超規律的高中住校生生活
原本一一也要跟的
但他要填志願
也有些學妹要去
但最後只有我跟學姐兩人
第一天晚上
也就是19號晚上
吳主任還打電話來關心我們一下
擔心我們會在那大打出手
噗!!!
但實際上是我們聊天聊到熄燈了才睡

致用的小孩還蠻好帶的
真的算是超好帶的喔!!!
我是指跟環球的這個梯次相比
一開始自己認為是因為這個梯次我們必須親力親為的擔任隊輔的工作、講師
但是
事實上卻不僅僅是這樣
他們是貨真價實的鄉下小孩
真的好難帶
好久沒有帶到這種考驗我脾氣的營隊了
除了每天晚上要備課
準備隔天的教學內容
摸清楚各個要敎的軟體內容
408教室的電腦每台都有不一樣的狀況迄待我們處裡
這或許是前置作業的缺失
但幾乎每台電腦的東西都不一樣
我們究竟該花多少時間處理到全部堪用呢???
如果前置時就發現這間教室並不能夠使用
那麼
是否可以借用資中的電腦教室呢????
如果無法借用
是否代表我們就算進行先行的測試
也是沒有辦法避免這些難題???
老爹也有問過我
為何不直接移駕到411
411最根本的問題就是
沒有廣播系統、電腦數量嚴重不足
這些問題是更難解決的
每天都要解決這些問題
想當然的是脾氣不會太好
而小朋友總是有著一堆亂七八糟的事情要解決
自己所帶的孩子又是一個比一個更像野孩子
是因為鄉下小孩嗎???
還是家庭教養的問題???
北鼻有跟我說過
這群小孩是老師在學校不能夠打罵的,連不乖罰個站都不行
什麼處罰方式都不可以
所以導致他們如此的目中無人

相較於致用的那群孩子
他們都是屬於單親、隔代教養、母親是外籍配偶、弱勢等孩子
他們的人格發展
有些還是比如說瓊瑤的個人行頭、長相
很明顯的就可以推論他的母親是外籍配偶
而文俊的活潑搞笑無俚頭
可以清楚的感覺到他是阿公阿嬤帶大的
每個小朋友們的家庭都非我們所認為的「完整」家庭
他們可以參加這種無須付費的營隊
對他們而言是個很大的恩賜
他們把握學習
反觀是這些鄉下來的孩子
覺得暑假就是要玩
無窮無盡的玩樂
來學校是要來玩電腦的
讓我一次次的說出了重話
一次次的拉高音量
他們真的學到東西了嗎???

都市的小孩真的和城市的小孩差別這麼大嗎???
看看吳主任所帶來的孩子
安軒安承兩兄弟
可以安安靜靜乖乖的做著所有的作業
其他的孩子卻被電腦上的花花世界所吸引
這群孩子
並非第一次碰電腦的那種好奇
而是打從心底的認為電腦是玩具
電腦並沒有實際的功能
是因為父母的教育程度嗎???
那兩個兄弟讓人覺得父母的教育程度一定不低
而景渙的爸爸還是我國中的美術老師
除了吳主任的孩子外
另外一個孩子
也都是能夠專心上課的孩子
當最後一天所有活動結束後
五個孩子正等著主任忙完手邊的工作準備回家
在存誠樓跑上跑下的玩樂著
拿著水壺假裝是手槍的在那玩著遊戲
或許存誠樓對他們而言是個再熟悉不過的一棟大樓
可以放心的在那跑上跑下
讓充滿學術氣息的地方充滿著熱鬧氛維
他們
也是可以「玩樂」的孩子
只是
他們會看場合
會看時間
會看臉色
當吳主任問我
家裡小時候是不是也是如此的「吵鬧」時
臉上透著「孩子果然還是孩子」的表情
並沒有一絲的責備
他似乎也是認為孩子就該有他們的活潑開朗
而這群孩子
拿捏得恰到好處

主任在第一天下午
就告訴我他兒子相當的活潑開朗
屬於『搞怪』型的
我笑著回答:「他的威力我已經領教到了」
這孩子
雖然是有許多你想像不到的問題
但仔細聽他說話
他的表達能力
明顯的比其他的小孩還要高
說話的語法
並非是同年齡的孩子能夠相比擬的
或許也是因為年紀較小
所以顯得他和其他小孩的不同
整個營隊
大概就屬他和景渙兩個孩子年紀最低了的
景渙本身就屬於安靜害羞內向型的
主任在活動剛開始時就要我特別注意景渙
畢竟他太過的內向安靜

我發現當他該說話時
卻又能夠確切的表達他的需求
並非有事情悶在心底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