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想到吳主任在某一次參訪的始業式中分享他幾年前仍在福懋工作時的夢想:
當時的他是個常常出差的忙碌上班族
曾經想過,擁有自己的實驗室,能夠探討自己所感興趣的領域
做著自己所喜歡的事
而自己在幾年來的修習博士了學位
在環球
有了自己的研究室
‧‧‧
這都是他先前在所無法想像的地位與成就
他的夢想,實現了
‧‧‧‧‧‧
那次很難得的可以聽到一部分主任的分享
始業式總是最忙碌的
有著一堆疑難雜症要處理
諸如隊輔遲到、學生太難帶、實驗室未開、老師忘記來‧‧‧一堆想像不到的事情
只能說,可以在407聽到主任的分享
真是奢侈的悠閒

我們有多久沒有回想
自己當初的願望、夢想是什麼?
並且省思自己究竟離夢想有多遠?
抑或是已經完全放棄了自己的夢想?
對,現在的我對於你們這些人生已走了大半的中年人來說
什麼夢想都是可以重新建立的
我的年輕本錢
對你們而言是可以揮霍的
所以我聽了你們的話
花了一年的時間
我放棄了我最初的夢想
並且讓他永遠無法再實現
而你們也讓我繼續選擇一個原本已經毫無興趣可言的科系
讓我慶幸的是:
在這
我找到了對這個科系所擁有的樂趣
我願意花許多的時間做著這些學問
我喜歡這裡
因為這裡讓我終於覺得自己並非國高中時那個沒有自信的自己
在這
我很快樂
我找到了我所以歡的東西
而且可以讓自己原本的夢想繼續翱翔,改成另一個方式實現
是這些老師讓我看到自己的價值
如果沒有他們
我將只是當年一個混個文憑的盲目女孩

畢業典禮結束後
吳主任問我:
拿到這個那麼難得的獎
怎麼不找家人來分享這份喜悅?
我回主任:
我爸在我國小畢業時有來過,那時他說還好我考上了正心,不然他沒臉來
那次之後,我畢業典禮就再也沒找家人來了。
其實
在畢業典禮開始前
爹曾打電話來問說是否要來參加???
我回絕了

我可以想像
在台下難耐炎熱
亟欲離開的態度
這並不是沒有發生過、、、所以別說我想太多
在典禮中
坐在我旁邊的偉嘉
他媽高興的拿著一束花來慶祝著他兒子的畢業
陳主任坐在最前排
赫然發現我居然坐在受獎人的位置上
比了比手中的扇子上
寫著所有受獎人所拿到的獎項名稱
他才知道,而我也是到拿到扇子時才知道,
原來那個獎,全校只有三個人拿得到
坐在我旁邊的學長姐
個個的好興奮
只有我
維持著冷靜
嫌棄著台上超爛的主持人
天曉得我有多想跟偉嘉說
我好羨幕他
他的父母不會因為兒子是斗高畢業來讀環球就覺得丟臉
他的父母是這樣的以他兒子所唸的學校為榮
他的父母是多麼的感激學校對他兒子的栽培

房間床上
一直以來
都放著兩本研究所的評鑑資料指南
我想讀研究所
我懂要讀研究所是許多大學生逃避進入社會的一種方式
而我
逃避????

我只是想要多學習這些我所喜歡的東西
我想要多了解
多探討這個領域
所以
我現在讀著統計、英文
是為了未來考研究所所準備的
而非考轉學考所準備的
所以我慢慢讀
非得弄到融會貫通
我讀這些書
不是為了你的面子
為了當你說出你女兒所讀的學校的那個面子
我是為了我自己的未來
我自己的夢想
所以我讀書
為了我自己
而且
不要一直認為
讀環球是件很輕鬆的事
我的邏輯概念一直都很不好
總是要比別人花上許多的時間搞懂程式語法
我上課很認真
回家也都有讀書
所以
別以為我比其他人聰明
而是我總是利用著許多別人在玩樂的時間
在那讀書、在那做著志工、學會的事情
而這些老師
贊同著我所做的每一件事
我們認為有意義的事情
幫助別人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